实践教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践教学科 > 正文

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9:02 点击次数:[]

西航教字〔20187

毕业设计(论文)是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与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全面检验,是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手段。为大力加强我校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标准。

一、教学准备

1.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有内容详细、符合教学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具体要求和细则。

2.指导教师应由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职称)教师担任,校内教师独立指导学生人数:文科不得超过10名,理工科不得超过8名;配有助教的校内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文科最多增加6名,理工科最多增加4名;企事业单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文科不得超过10名,理工科不得超过8名。

二、教学过程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经专家论证,选题的分配采取学生和指导教师双向选择与学院(部)调整相结合的办法,选题一旦确定,一般不得变更。

2.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应能体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到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能够涵盖本专业的主要知识结构,题目的深度、难度和工作量适中。

3.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工程实践、生产和社会实际、社会调查、实验实习、教师科研等,有一定的综合性、实践性、应用性、创新性,能使学生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

4.提倡学生结合毕业实习、学科技能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等选题。理工类专业结合工程实际、生产实际等题目的数量原则上不低于70%,在实验室、企事业单位等进行毕业设计不得低于50%

5.指导教师要把好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关,做好各阶段指导工作:认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指导学生制订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进度计划;向学生推荐参考资料,指导学生搜集、查阅文献资料、研究方法以及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并进行具体指导,提出修改与改进意见,做好指导记录。

6.指导教师每周指导学生时间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学时,并在学生的工作纪录上签字。

7.指导教师应对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全面、认真地审阅,根据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依据《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结合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的工作表现、设计(论文)工作量、完成情况及水平,就毕业设计(论文)水平以及学生的外语水平、计算机应用水平及工作能力和态度等写出审阅意见,客观公正的给出审阅成绩。

三、教学要求

1.理工类毕业设计(论文)应设计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准确可靠,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对研究的问题有独到见解或有较深刻的分析;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

文管艺类毕业设计(论文)应论点鲜明、有创见;论据确凿,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表现出对实际问题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文章材料详实可靠,有说服力。

2.指导教师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任务和目标要明确,内容要求具体,进度填写符合要求,所列主要参考文献具有可获取性、可阅读性和前沿性,与所选课题紧密相关。

3.开题报告重点突出、结构完整、层次分明,具有可操作性,不少于2000字。选题后两周内学生应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者方可进入毕业设计(论文)撰写阶段。

4.毕业设计(论文)的目录、题目、摘要及关键词(中英文)、正文、致谢、参考文献、附录等内容完整、规范。语句通顺,文字无误;标点符号、计量单位使用准确。

5.毕业设计(论文)字数要符合要求:文本主体(包括引言、正文与结论)字数,理工类专业论文字数应在12000字以上,艺术类专业论文字数应在5000字以上,外语类专业论文字数应在5000实词以上,其余专业论文字数应在8000字以上。

6.参考文献原则上应以近3年为主,数量不少于15篇,其中外文文献至少2篇。

7.按照工作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四、考核

1.毕业设计(论文)在答辩前经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阅,并给出初评成绩。

2.答辩委员会结构合理,专业性强,有权威性,由35人组成。

3.答辩工作安排合理、规范(有时间、地点、答辩小组成员、分组情况等),组织有序。

4.答辩时间符合要求,每位学生答辩的过程应不少于15-20分钟,提问与毕业设计(论文)关系密切,答辩重点突出,回答问题流畅,有理论根据,基本概念清楚。主要问题回答准确、深入,答辩记录准确、完整。

5.答辩委员会可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情况,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的意见等方面,按照学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最终给予毕业设计(论文)的综合评定。

6.答辩委员会(小组)评阅认真,评语准确、规范,成绩评定客观公正,成绩分布合理,反映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水平。

7.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总结报告和毕业设计(论文)总结报告是否按要求完成。

五、教学文档归档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各阶段材料齐全、完整、规范,汇编成册,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要求分类归档。

六、附则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西安航空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评价指标

                                                    教务处

二○一七年十二月

        附件:

西安航空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评价指标

             学院(部):            

项目

评价指标

权重

得分

教学准备

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有内容详细、符合教学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具体要求和细则。

15      

8      

指导教师应由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职称)教师担任,校内教师独立指导学生人数:文科不得超过10名,理工科不得超过8名;配有助教的校内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文科最多增加6名,理工科最多增加4名;企事业单位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文科不得超过10名,理工科不得超过8名。

7      

教学过程

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经过专家论证,选题的分配采取学生和指导教师双向选择与学院(部)调整相结合的办法,选题一旦确定,一般不得变更。

30      

4      

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应能体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达到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能够涵盖本专业的主要知识结构,题目的深度、难度和工作量适中。

4      

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工程实践、生产和社会实际、社会调查、实验实习、教师科研等,有一定的综合性、实践性、应用性、创新性,能使学生受到比较全面的训练。

4      

提倡学生结合毕业实习、学科技能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等选题。理工类专业结合工程实际、生产实际等题目的数量原则上不低于70%,在实验室、企事业单位等进行毕业设计不得低于50%

5      

指导教师要把好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关,做好各阶段指导工作:认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指导学生制订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进度计划;向学生推荐参考资料,指导学生搜集、查阅文献资料、研究方法以及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并进行具体指导,提出修改与改进意见,做好指导记录。

4      

指导教师每周指导学生时间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学时,并在学生的工作纪录上签字。

4      

指导教师应对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全面、认真地审阅,根据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要求,依据《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结合学生在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的工作表现、设计(论文)工作量、完成情况及水平,就毕业设计(论文)水平以及学生的外语水平、计算机应用水平及工作能力和态度等写出审阅意见,客观公正的给出审阅成绩。

5      

教学要求

理工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要设计合理,理论分析与计算正确;实验数据准确可靠,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对研究的问题有独到之处或有较深刻的分析;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

文管艺类专业毕业设计(论文)要论点鲜明、有创见;论据确凿;结构严谨,逻辑性强,论述层次清晰;表现出对实际问题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概括能力;文章材料详实可靠,有说服力。

30      

8      

指导教师提交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任务和目标要明确,内容要求具体,进度填写符合要求,所列主要参考文献具有可获取性、可阅读性和前沿性,与所选课题紧密相关。

4      

开题报告重点突出、结构完整、层次分明,具有可操作性,不少于2000字。选题后两周内学生应进行开题报告,开题报告通过者方能进入毕业设计撰写阶段。

4      

毕业设计(论文)的目录、题目、摘要及关键词(中英文)、正文、致谢、参考文献、附录等内容完整、规范。语句通顺,文字无误;标点符号、计量单位使用准确。

4      

毕业设计(论文)字数要符合要求:文本主体(包括引言、正文与结论)字数,理工类专业论文字数应在12000字以上,艺术类专业论文字数应在5000字以上,外语类专业论文字数应在5000实词以上,其余专业论文字数应在8000字以上。

4      

参考文献原则上应以近3年为主,数量不少于15篇,其中外文文献至少2篇。

3      

按照工作计划,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3      

考核

毕业设计(论文)在答辩前经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评阅,并给出初评成绩。

20      

3      

答辩委员会结构合理,专业性强,有权威性,由35人组成。

3      

答辩工作安排合理、规范(有时间、地点、答辩小组成员、分组情况等),组织有序。

3      

答辩时间符合要求,每位学生答辩的过程应不少于15-20分钟,提问与毕业设计(论文)关系密切,答辩重点突出,回答问题流畅,有理论根据,基本概念清楚。主要问题回答准确、深入,答辩记录准确、完整。

3      

答辩委员会可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情况,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小组的意见等方面,按照学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最终给予毕业设计(论文)的综合评定。

3      

答辩委员会(小组)评阅认真,评语准确、规范,成绩评定客观公正,成绩分布合理,反映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水平。

3      

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总结报告和毕业设计(论文)总结报告是否按要求完成。

2      

文档归档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各阶段材料齐全、完整、规范,汇编成册,按照学校有关文件要求分类归档。

5      

5      

总评分

上一条:西安航空学院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办法

下一条: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