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践教学科 > 正文

西安航空学院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9:11 点击次数:[]

西航教字〔20182

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和培养实践能力的重要环节,是提升应用型人才水平的重要手段。为规范我校的教学管理,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质量标准。

一、实验准备

1.有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实验教学大纲,要求明确、内容完整、学时分配合理,执行严格。

2.有符合实验教学大纲要求的实验指导书、实验教材或有特色的自编实验讲义。

3.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相结合,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应达到一定比例。

4.实验教学档案(制度、实验课表、学生实验报告、成绩单、实验项目卡等)齐全、填写认真、规范。

5.实验准备认真,教案规范详细,实验难点和重点明确、突出,注意事项详细。熟悉实验步骤。能认真预做新开实验项目。

6.实验分组方式及分组人数合理。

7.学生能认真做好实验预习报告,认真阅读实验指导书,复习有关理论知识,明确实验目的、要求,实验步骤。

8.实验场地整洁、实验仪器设备状态完好,实验材料齐备;实验指导教师对仪器设备状态清楚;有安全措施。

二、实验过程

1.实验指导教师治学严谨,态度认真,从严执教,主动承担实验教学任务;能认真执行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组织实验教学,及时检查实验预习、学生分组实验情况和实验数据,指导耐心细致,批改实验报告及时。

2.能够结合不同的实验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善于因材施教,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积极思考。

3.实验教学内容充实、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能结合最新成果,不断更新充实实验教学内容。开设一定比例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注重提高学生的规范操作能力,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4.熟练掌握实验的基本原理以及药品、材料、仪器设备的性能,操作规范。

5.能认真填写实验教学工作记录,实验内容和进度与授课计划相吻合。

三、实验效果

1.实验报告实验数据真实、处理正确,对实验结果和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实验报告整洁规范。

2.指导教师对实验报告全批全改,且批改及时、认真、仔细,实验考核严格,评分标准客观合理。

3.学生对本实验内容原理清楚,能够熟练掌握实验课程所教授的内容,学习积极性高。

4.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及实验动手能力得到提高。

四、实验考核

1.平时实验与操作考试相结合;平时实验成绩作为期末成绩的一部分。

2.操作考试与理论考试配套,且应有评分标准,考试方式能够检测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3.平时每项实验均有小分,平时与考核成绩,分值比例合理;成绩记载表填写规范、准确,且有任课教师本人签名;保存完好。

4.成绩分析全面、科学、合理,呈正态分布,真实反映学生的实验知识、能力和水平。

五、资料归档

1.及时认真填写各种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登记表和教学管理资料。

2.实验教案、实验报告、实验成绩等教学资料完整,内容详实完善、工整规范。

3.定期做好各类实验教学资料的归类整理,按时报送,及时归档。

六、附则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西安航空学院实验教学评价指标

教务处

二○一八年一月

上一条:西安航空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西安航空学院本科生赴校外做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