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践教学科 > 正文

关于成立西安航空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15:43 点击次数:[]

西航院字〔202227

各单位:

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构建好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切实保障全校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经研究,决定成立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如下:

一、  人员组成

  长: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其他校领导 

  员: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后勤保障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财务处、纪检监察机构等部门负责人和有实验室的各二级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校长兼任,分管教学、科研、安全保卫工作的校领导兼任副主任,成员包括教务处、科技处、保卫处、党政办公室负责人。

二、  工作职责

1. 全面贯彻落实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方针和规划。

2. 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队伍、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规章制度,组织逐级签订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应急预案等。

3. 组织实验室安全管理督导检查,督促做好实验室安全制度落实和安全隐患整改落实。

4. 研究审议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要事项,协调、指导有关单位落实相关工作。

三、  管理责任体系和职责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教技函〔201936号)等文件精神,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实验室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由校长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其他校领导在分管工作范围内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负有支持、监督和指导职责。学校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是本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主要领导责任人,需明确分管实验室安全的班子成员和各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各实验室负责人是本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 保卫处是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主管部门,主要职责:负责实验室消防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改;负责实验室消防设施及器材配置维护、公共区域监控管理维护;指导各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协调做好上级公安部门对实验室安全的监督、检查、教育和管理工作。

2. 教务处是教学实验室安全监督的主要管理部门,主要职责:负责教学实验过程的安全监督、审核,督促各教学单位做好教学实验过程的安全组织保障;组织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督促安全隐患整改。

3. 科技处是科研实验室安全监督的主要管理部门,主要职责:负责对科研实验室的实验项目过程安全进行论证、监督和审核;组织开展学校科研实验室的安全检查,督促安全隐患整改。

4. 后勤保障处是学校各类实验室(包括大型实验设备) 用电、用水安全的管理部门,主要职责:负责实验室建筑结构、建筑配套水电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修缮及安全隐患排除等工作。

5. 国有资产管理处是对实验室各类资产实施统一管理的部门,主要职责:负责对实验室特种设备安全进行监管,保障实验室安全设备、防护物资的采购。

6. 财务处的主要职责:负责将实验室安全管理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保障经费投入,监督实验室安全管理经费专款专用。

7. 纪检监察机构的主要职责:对各部门、各单位实验室安全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西安航空学院

                                   202247日    

上一条:关于印发《西安航空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