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研究科 > 正文

西安航空学院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管理规定(试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09:17 点击次数:[]

西航教字〔2019〕6

通识教育选修课是学校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视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促进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的养成,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课程。学校先后引入了国内多个平台的在线通识教育课程资源(以下简称“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在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中试行在线学习及在线学分认证制度。为进一步规范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学习,特制定本办法。

一、课程选修

学生通过在线课程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并参与考试,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相应学分,该学分作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校性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分。具体规定如下:

1. 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选课通过教务管理系统进行操作,选课方法及选课时间与普通全校性选修课相同。

2.学生在选课系统开放时间内进行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选课与退课。选课系统关闭后,一律不办理选课与退课。

3. 学生在选课结束后,通过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平台进行注册、登录即可开始学习,与选修该门课程的学生共同在线学习、探讨。

4.选修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学生须具有进行在线学习的条件,要求自备有电脑或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能进行网络视频观看的设备。

5.选课系统上出现的教师姓名只是本校的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教学辅助管理教师,对该门课程的学生学习状态和学分成绩进行管理,并非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授课教师。

6.根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要求,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至少要选修2学分公共艺术类课程(该类课程共有8种:《艺术导论》、《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影视鉴赏》、《戏剧鉴赏》、《舞蹈鉴赏》、《书法鉴赏》和《戏曲鉴赏》,具体课程名称不完全同上)。

二、课程学习与考核

1.学生在网上选课,通过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习平台利用课余时间自主修读并完成课程考核;不得重复选修同一门课程,重复选修的课程,其成绩无效。

2. 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平台每门课程有明确的学习进度时间及考试时间,学生在每学期规定时间内登录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习平台完成在线学习及在线考试等,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提前一天完成在线课程考试。

3.学生在线平台需要完成以下内容:

1)观看课程教学视频,提交作业;

2)参与课程讨论、答疑等;

3)参加课程考试。

4.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考试,学生综合成绩将由学习系统根据学生的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习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计算,成绩合格者给予登记成绩并获得相应学分。

5.所有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均不提供课程补考、缓考和重修。学生选课后,不参加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学习和考核的,该课程以零计分。

6.学生观看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视频,未达到该门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要求者,不能参加课程考核。

三、学习管理

1.学生在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需诚信学习。

2.如通过非正常途径完成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修读、考试、获得成绩等行为的,均会被计入不良记录中,其本次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学习进度和成绩将作清零处理,须重新学习。

四、学分认定

1.学生完成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各环节学习任务并经考核通过后,可获得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相应学分,学分以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发布的课程学分信息为准。

2.不同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考核标准以各课程团队在课程平台上发布的课程“考核标准”中要求的考核方式、成绩构成、各部分权重等细则为准。

3.学校以各课程平台管理方正式提供的最终百分制成绩为依据,根据学校成绩管理有关规定进行成绩记载和学分认定。

4. 学校只对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成绩合格的学生进行成绩登载和学分认定。

5. 关于在线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管理,本规定中未提及的将参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教务处

                        2019年5月28日                      

上一条:西安航空学院专业建设评价标准与评价办法(试行)

下一条:西安航空学院教研室管理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