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成果 > 正文

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航空发动机测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10:05 点击次数:[]

航空发动机测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起源于校企合作、发展于省级“测控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既适用于在校学生的实验实践教学,也适用于发动机台架试车操作人员的培训。中心采用了半物理仿真形式,其特点是对航空发动机动力产生部分的半物理仿真,该设计尚属首创,方案由西安航空学院与航空工业试飞院联合自主完成。平台通过计算实现符合航空发动机参数变化函数关系的应用模型,机电、液压设备结合,产生推力、转速、压力、流量及温度等15项物理参数。逼真地模拟了航空发动机的试验测试环境和避免了实物发动机运行成本过高、噪音污染严重及场地要求苛刻等不利因素;同时可以仿真多种机型,克服了实物航空发动机只能针对某一机型,通用面窄,设备利用率低等缺点。

平台在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核心课程“航空发动机原理”、“机载数据总线”、“传感器技术”及“虚拟仪器测控技术”等,使我校在航空发动机测试方面的实验实现了零的突破。通过“嫁接互补优势”,探索深度扩展、互动融合的校企合作新模式,目前可以完成的实践教学内容包括:发动机运行工况实验、发动机典型故障实验以及发动机测试点分布等实验,由静到动生动逼真、效果明显;此外可以完成的台架试车操作人员的培训内容包括:航空发动机地面试车稳态、动态程的操作分析、航空发动机控制理论与实际的一致性验证及调节控制系统控制规律分析等。并于2016年申报获批陕西省“航空发动机测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上一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航空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下一条:西安航空学院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