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理论研究 > 正文

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本科)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 14:58 点击次数:[]

1.生源与就业

1.1 生源质量

5年来本专业招生考试第一志愿上线率>150%新生报到率98%

1.2就业率与就业质量

5年来本专业一次性就业率高于80%累计就业率超过95%;能够经常性地对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和毕业生质量进行跟踪调查毕业生对就业单位满意率≥85%。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广泛欢迎社会声誉高。

2.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

2.1培养目标

专业有公开的、符合学校办学定位与办学特色与经济社会发展或行业发展需求相吻合的培养目标。

2.2培养方案

有完善的培养方案修订制度能够依据专业发展定位、专业人才社会需求变化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定期修订修订过程能吸纳业界专家和毕业生代表意见建议。课程体系设计科学合理培养方案体现了本专业的发展定位培养目标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能够支撑本专业学习成果要求的达成

3.学习成果

3.1学习成果支撑度

专业有明确公开、可衡量的学习成果学习成果能够支撑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

3.2学习成果评价

专业有学习成果达成评价体系能够对本专业学习成果的达成情况进行评价

4.课程与教材

4.1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有规划、有标准、有措施,主干课程中有3门以上为校级精品课程,或有1门以上(含1门)为省级精品课程。

4.2教材建设

本专业教师主编或参编有较高水平的教材实践指导书完备,能够选用全国公认水平较高的教材。

5.师资队伍

5.1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具有教授职称及硕士以上学历且最高学历专业与本专业一致熟悉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态势发表有3篇以上较高水平的论文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学术水平在同行业中有一定知名度。

5.2数量与结构

本专业拥有14名以上专职教师教授、副教授比例≥50%具有博士学位比例10%35岁以下(含)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及其以上学位比例≥60%

5.3能力与水平

5年承担省部级及以上教学和科学研究项目≥3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或科研成果奖励≥2有省级以上(含省级)的教学名师或教学团队。

5.4师资培养

学校成立有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教师培养与培训计划有政策支持,有教师教学水平评价标准及考评机制教师本科教学精力投入有保证。

6.经费与条件

6.1教学经费投入

用于本专业的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以及师资队伍建设的经费充足且近3年持续增长。

6.2教学条件

实验室、实习基地和图书资料等能满足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有省级以上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7.产学研合作

7.1创新创业

建立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综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7.2校企合作

与国内3家以上大型企业签署有战略合作协议或产学研合作协议并有实质性合作与行业企业共建实习基地5个以上。

7.3产业发展

建立吸收用人单位参与方案研究制定的有效机制发挥产学研在人才培养中的协同作用与企业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以及技术培训取得初步成效。

8.质量保障与特色

8.1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扎实在校期间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并获奖;参与科学研究、科技开发、成果转化、社会实践等制度健全、成效显著;

本专业学生有10%参与论文发表、专利获取等。

8.2质量保障

本专业有较为完善的内部质量监控机制对各主要教学环节有明确的质量要求和过程监控并能够定期进行质量评价。

专业建有毕业生跟踪反馈、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等外部评价机制,能够对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定期评价。

专业定期收集内外部评价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并能够将分析结果用于专业的持续改进。

8.3 学生指导制度与措施

专业有完善的学生指导制度和措施能够持续跟进学生在整个学业过程中的表现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职业规划指导、就业创业指导、心理辅导等保证学生毕业时满足专业制定的学习成果要求。

8.4专业特色

专业定位准确特色显著与国内、省内其他学校同类专业相比具有一定优势与特色。

上一条:西安航空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下一条:陕西省2019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参考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