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团队建设 > 正文

省级教学团队——航空制造教学团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1日 17:33 点击次数:[]

   航空制造教学团队依托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而建立,于2014年被批准为省级教学团队,教学团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占70%,博士4人,硕士9人,硕博比例占65%35岁以下教师4人,博士后2名。

     团队带头人宋文学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曾担任《机床夹具设计》、《数控工艺与编程》、《CAD/CAM》、《先进制造技术》等8门课程的教学。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主审教材4部,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宋文学教授曾荣获陕西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和陕西省青年突击手光荣称号,获陕西省第四届教学名师奖,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在团队建设过程中能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宋文学教授发表教改论文10多篇,主持陕西省教改项目1项,参与陕西省教改项目3项,主持的项目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国家级精品课程《机械制造技术》及省级精品课程《数控工艺与编程》的主讲教师。宋文学教授曾参与国家863/CIMS项目“基于微机环境的集成化CAPP应用框架与开发平台”,作为CAPP子项目组负责人参与国家863/CIMS示范应用工程“咸阳石油钢管钢绳厂CIMS示范应用工程”的子课题“钢丝绳CAPP集成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等工作,该企业获科技部CIMS应用示范企业称号。作为CAPP项目组副组长参与信息产业部电子39所国防科技预研项目“天线关键类零件CAD/CAPP/CAM集成化系统”中CAPP子系统的开发与实施工作。参与陕西省2010年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计划项目(2010ZKC01-18),主持的陕西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2010JK618)顺利通过验收。宋文学教授指导本科生开展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太阳能无人机设计》顺利完成,并获得2012年全国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三等奖。指导的学生在2013年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宋文学教授同时兼任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数控自动化分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航空学会机械制造专业委员会理事,陕西省计算机学会CAD专业委员会理事,陕西省数控技术培训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数控培训专家委员会委员,在航空制造领域有一定影响。

     教学团队主要负责“飞行器制造工艺”、“飞机结构检修工程学”、“飞机维护基本知识”、“飞机装配工艺”、“飞机构造学”、“飞机构造与系统”、“航空先进技术”、“航空电气”、航空概论”、“民航概论”、“现代航空企业制造概论”、“机械原理”、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技术”、“机械装配工艺”、“数控工艺与编程”、“数控加工工艺”、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机械制图与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D/CAM应用”、“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工程力学”、“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原理与数控机床”、“工程材料与热加工”、“特种加工”等专业课程教学、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其中,“机械制造技术”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教学团队近年来承担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技计划项目以及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等纵向课题20项,国家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教学基地及实验区项目15项,获得中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30余项,发表教育改革论文、学术论文共计60余篇,与企业横向科研项目等科研课题5项,主编教材17本。

   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注重教学效果及产学研结合。团队协作意识强,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团队成员毕业自十几所不同的学校,航空院校,也有其他院校,还有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专业有飞行器制造工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机械电子、电气自动化、力学、材料加工等,学缘结构合理。

       

         

上一条:国家级教学团队——测控技术教学团队

下一条:教学团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