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团队建设 > 正文

省级教学团队——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7日 14:45 点击次数:[]

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由西安航空学院机械基础教研室为主体的专兼职教师构成,于2009年被批准为省级教学团队。主要承担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图》和《公差与技术测量》等课程教学。机械基础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6人,其中教授1人,副高职称8人。教师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优秀教师1人。3人获校教学竞赛一等奖,有7位教师多次获校“教学质量优秀奖”。

团队带头人宋敏教授,2008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陕西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作为第一完成人“高职高专机械类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与实践”获2007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机械设计基础网上CAI课件”获2003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5年国家级精品课程和2013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负责人,2014年陕西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飞行器制造工程”项目负责人,2014年陕西本科高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项目“机械原理”课程负责人。2010年主持并完成陕西省教学改革与建设研究项目一项,2014年主持并完成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研计划项目一项。主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20余篇。20103月至今担任陕西省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理事。

该团队先后完成《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获2005年国家级精品课程和2013年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机械制图》和《公差与技术测量》课程获2005年是陕西省精品课程;“机械制图系列教材”获陕西省优秀教材二等奖,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该团队面向能力培养,面向信息时代,面向工程实践。以教学内容现代化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平台,以推进教学资源共享,实施课程精品化战略,建成了国家级精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省级精品课程《机械制图》、《公差与技术测量》,形成了机械基础类系列精品课程群,实现了优质课程资源的建设、共享与推广。同时以基于网络的虚拟环境建设为核心,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平台,实现了文字教材与电子和网络教材的结合和优势互补,构建了一个内容丰富、集文字与图片、二维与三维动画、视频、虚拟现实等多种媒体素材为一体的立体化机械类系列课程教学平台。获2007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

上一条:省级教学团队——电气自动化教学团队

下一条:省级教学团队——暖通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