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团队建设 > 正文

省级教学团队——数控技术教学团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3日 09:01 点击次数:[]

数控技术教学团队依托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方向)专业而设立,主要开展机电类课程的改革与教学。团队现有各类教师7人,教师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2人,中级职称1人,硕士及以上学历3人,有来自企业或行业知名专家3名。该团队2008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团队带头人宋文学教授,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方向)专业带头人,曾担任《机床夹具设计》、《数控编程》、《现代制造技术》等8门课程的教学。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主审教材3部,发表论文20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对待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获第四届陕西省教学名师奖、陕西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陕西省青年突击手荣誉称号。连续六年年终考核为优秀,2006年被评为突出贡献个人。曾参与国家863/CIMS项目“基于微机环境的集成化CAPP应用框架与开发平台”,该项目获陕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及西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CAPP子项目组负责人参与国家863/CIMS示范应用工程“咸阳石油钢管钢绳厂CIMS示范应用工程”的子课题“钢丝绳CAPP集成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等工作,该企业获科技部CIMS应用示范企业称号。作为CAPP项目组副组长参与信息产业部电子39所“天线关键类零件CAD/CAPP/CAM集成化系统CAPP子系统的开发与实施工作。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优秀科研成果4项,国家级精品专业建设项目及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项目负责人。

该团队面向学生能力培养积极开展教学内容改革,以教学内容现代化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平台,以推进教学资源共享为原则,实施课程精品化战略,建成了《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制造技术》国家级精品课程,《公差与技术测量》、《数控工艺与编程》省级精品课程,形成了机械类系列精品课程群,先后获得获省厅级以上奖项10项,其中《高职高专机械类课程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与实践》获陕西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课程体系改革与实践》等2项教改成果获陕西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数控工艺与编程》为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

团队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机械系合作建立“海航班”,并合作建立培训机构,台达集团与机械系合作建立“台达机械专业班”。成飞集团数控加工中心在本专业设立NCMC奖学金,台达集团在机械系设立“台达奖学金”,成立“台达机械专业班”。依托数控实训基地,成功承办了第一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陕西赛区选拔赛,提高了数控技术在陕西工业各项技术行业中的地位,,并且促进了本专业的基础设施建设。

上一条:西安航空学院省、校级教学团队一览表

下一条:省级教学团队——电气自动化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