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5:23 点击次数:[]

西航教通字〔202318

各有关单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科信厅函〔20235号)(以下简称《规范》),从明确责任体系、完善管理制度、加强教育培训、严格准入制度、做好条件保障、重视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做好《规范》的学习及落实,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现将教育部《规范》及省教育厅《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师生学习文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具体要求如下:

一是强化学习,提升安全意识。各单位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师生学习《规范》、《通知》、《西安航空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等安全规章,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教育培训,规范实验师生操作行为,让师生真正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各单位要依照《西安航空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试行)》,对所属实验室等实践教学场所定期开展检查,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三是规范存档,重视资料收集。各单位对本单位及学校组织开展的校内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检查及教师参加校外安全教育培训等,要及时留存相关的图片文字资料,不断完善本单位安全教育培训档案。

附件:1.《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的通知》

          2.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


教务处   

2023年3月17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学业预警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2-2023-2学期实验室开放项目立项结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