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籍管理

School Education

学籍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籍管理 > 学籍信息 > 正文

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4日 09:08 点击次数:[]

 


西航教通字〔202382

 


各二级学院、有关单位:

为帮助和引导2023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科学规划学习生活,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入学教育形式

集中教育和分散教育相结合方式进行。

二、时间安排

(一)集中教育时间:920日至22日。

(二)分散教育时间:贯穿新生入学后的整个学期。

三、主要内容

(一)理想信念主题教育。

(二)学习校规校纪及教学管理相关规定。

(三)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

(四)了解图书资源的使用及图书借阅规定。

(五)参观校史馆、航空文化博物馆、航空馆、双拥馆、实验室。

(六)了解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七)入学教育考试。

四、工作要求

(一)集中教育由教务处统一协调,各学院依据总体安排自行组织实施;分散教育由各学院围绕新生入学后的生活和学习等方面开展专题教育,专题教育在本学期不间断组织进行。

(二)各学院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入学教育的具体安排,协调好时间、人员及教育场地,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确保每位新生入学教育取得实效。

(三)各学院对新生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应及时在学校网站、学院网站进行宣传报道。

(四)各学院于919日下午3:00将签字盖章后的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附件3)报送教务处教务科;专业教育PPT由各学院指定的专业教育负责人发送至邮箱jwcjyk@xaau.edu.cn,教务处教研科审核通过后使用。

 

附件:

1.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总体安排

2.2023级新生专业教育内容提纲

3.二级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教务处

    2023913

 

 

 

附件1

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总体安排

序号

日期

主要内容

基本要求

1

920

22

阎良校区新生

参观校史馆、航空文化博物馆、航空馆

1.阎良校区各学院提前与党政办、宣传部、飞行器学院联系,预约参观时间;党政办、宣传部、飞行器学院派专人讲解。

相关联系人及电话:

校史馆:黄勇老师81676272

航空文化博物馆:徐楠楠老师84256116

航空馆:张斐老师17791645010

2.各学院按照预约时间,分批次组织学生进行参观。

莲湖校区新生

参观双拥馆

1.莲湖校区各学院提前与离退办肖静老师联系(电话:13571950533),预约参观时间;离退办派专人讲解;

2.各学院按照预约时间,分批次组织学生进行参观。

2

920

22

由各二级学院自行安排

理想信念主题教育

1.主题自定;

2.按班级、分批次由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学生管理科科长讲解。

3

教学管理相关规定

1.按照教务处制作的PPT讲解;

2.按班级、分批次由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学生管理科科长讲解。

4

校规校纪

1.各学院提前与学生工作部()学生教育科付超老师联系(电话:84252696),确定讲解内容;

2.按专业或班级,分批次由各学院书记、副书记、学生管理科科长讲解。

5

920

22

由各二级学院自行安排

图书资源使用

及借阅规定

1.由图书馆负责讲解,各学院应提前与图书馆冯现永老师联系(电话:13389291810),安排相关讲解;

2.各学院按专业或班级分批次学习。

6

专业教育

1.按照《2023级新生专业教育内容提纲》(附件2)制作各专业教育PPTPPT样式应简单大方、美观生动(可参考教务处网站发布的“新生专业教育PPT制作模板”);

2.由各学院院长、教学名师、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专业负责人或教研室主任讲解,并开展相关专业讲座。

7

参观实验室

各学院实验室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全天候开放,并安排专人讲解。

8

创新创业教育

1.按照教务处制作的PPT讲解;

2.按班级、分批次由各二级学院双创导师讲解。

9

初识中航工业

各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宣传片。

10

10月下旬

入学教育考试

开卷考试,学生可携带《学生手册》。

注:以上内容不同班级可交叉进行。

 

 

 

 

 

 

 

附件2

2023级新生专业教育内容提纲

 

一、专业介绍(包含师资、实验室、校外实习基地、在校生情况、招生年份、主要教学科研成果等);

二、培养目标(结合我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与行业产业需求,准确解读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三、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关内容详细解读学生在校期间应修读课程、核心课程及课程前后关系);

四、毕业要求(包含毕业的能力要求、学分要求、学位授予要求、课内及第二课堂要求、各类学科竞赛、大创项目等,这些内容须结合第二课堂学分进行解读);

五、专业发展方向与合作教育(合作教育重点介绍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情况);

六、专业主要就业方向(包含专业人才社会需求状况、专业面向岗位等);

七、考研相关事宜;

八、其他。

 

 

 


 

上一条:​关于2023届结业学生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课程补考工作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申请复学、留级等学籍异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