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践教学科 > 正文

西安航空学院实验报告撰写与批阅规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8:52 点击次数:[]

实验报告是实验者对某项实验的研究、探索与认知过程真实完整的记录描述和分析总结。撰写实验报告是实践教学环节的一项重要的基本技能训练,是培养并体现学生的认知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写作能力等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实验报告的撰写与批改质量也是师生对实践教学环节重视程度的最直接、直观的体现。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实验报告的内容、格式、撰写、提交、评阅、收集及存档等方面的工作,提高我校实验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特制定本规范。

一、实验报告的内容与格式

1.内容:实验报告一般由基本信息、实验名称、实验目的和要求、实验内容和原理、实验主要仪器设备、操作方法与实验步骤实验数据记录和处理实验结果与分析问题与建议实验预习报告、教师评语及成绩评定等部分组成。

2.格式:实验报告封面用学校统一的格式书写(A4纸),具体内容参照规范格式书写(有统一实验报告本的可参考规范自行设计)。

二、实验报告的撰写与批阅

1.撰写

1)使用统一格式的实验报告。要求基本信息填写准确无误,内容实事求是,数据真实有效,分析全面具体,表述简练通顺,书写清楚整洁,图表科学规范,计算正确,作图要有使用工具,不得徒手绘制。

2)按照教学要求撰写并按时上交实验报告。抄袭、复制他人的实验报告,该实验报告成绩按零分记,且取消重做实验及重写报告的资格。

3)通过实验预习,明确实验目的要求、实验原理及相关知识点、实验方法、步骤,对设计性实验要事先设计实验方案,根据需要合理设计实验数据记录表。

4)实验目的和要求:明确实验的内容和具体任务;

5)实验内容和原理:写出简要原理、公式及其应用条件(避免照抄讲义);

6)实验主要仪器设备:记录主要仪器的名称、型号和主要性能参数;

7)操作方法与实验步骤:写出实验操作的总体思路、操作规范和操作主要注意事项,准确无误地记录原始数据(避免照抄讲义中的具体操作步骤);

8)实验数据记录和处理:科学、合理地设计原始数据和实验条件的记录表格;

9)实验结果与分析:明确地写出最后结果,并对自己得出的结果进行具体、定量的结果分析,说明其可靠性;杜绝只罗列不分析;

10)问题与建议:提出需要解决问题,提出改进办法与建议。

2.批阅

1)批改实验报告一律用红色笔迹,批改实验报告要有批注、评语、成绩等级,详细指出学生在实验及实验报告中存在的问题。

2)必做实验必须批阅,选做实验可批阅不少于班级人数一半的实验报告。实验报告评语须手写,评语内容应有针对性,杜绝雷同。

3)对某次实验报告中存在的突出或典型问题,应在下次实验课之前集中进行情况反馈和讲评,使学生能及时了解上次实验及其报告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改进和提高。

4)对每次实验报告均要进行严格的成绩评定和记录,并作为考核成绩的一部分。成绩评定要有评分依据或评分标准,具体评分方式、办法根据课程性质确定。

5)迟交或书写潦草的实验报告要酌情扣分;缺交、抄袭实验报告的,当次实验成绩以零分计;如抄袭或缺交实验报告次数达到该课程实验总次数三分之一以上者,取消本课程的考试资格,成绩记零分。

6)对某次实验项目成绩不及格且非抄袭报告者,可视情况安排重做实验、重写报告。

7)各教学单位、督导办公室及教务处应对实验报告进行不定期抽查。

8)实验报告保存期为6年,保存期满后由学校统一进行处理。

本规范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西安航空学院实验报告范本

   教务处

                              201888

上一条:西安航空学院优秀实习指导教师评选办法

下一条:西安航空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