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Practical teaching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检测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18:02 点击次数:[]

西航教通字〔202224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学生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规范学生学术行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西安航空学院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学校决定对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学术不端检测。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测工具

“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

二、检测范围

2022届全日制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

三、检测标准

所有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利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进行文献比较,若重合文字部分所占的比例≤30%,视为毕业设计(论文)通过检测,若比例大于30%为未通过检测。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重合文字部分所占比例原则上小于20%。各学院可自行制定更严格的查重标准。

四、检测方式

毕业设计(论文)检测采用普检与抽检两种方式。具体安排如下:

(一) 普检

全校全日制本科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均参加普检,由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进行检测。2022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测分为答辩稿检测和最终稿检测两阶段。

1. 答辩稿检测

各二级学院于答辩开始前组织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稿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检测通过的学生方可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时间节点为:2022516日至530日。

2. 最终稿检测

答辩后学生按照答辩小组和指导老师意见修改完善毕业设计(论文),形成最终稿。各二级学院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最终稿再次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检测未通过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综合成绩不能及格。最终稿也将用于教育部抽检,如教育部认定为“存在问题毕业论文”,依法撤销已授予学位,并注销学位证书。

时间节点为:2022531日至612日。

(二) 抽检

根据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精神,学校将于6月份组织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重点对选题意义、写作安排、逻辑构建、专业能力(是否达到本科毕业基本要求等)以及学术规范(写作格式规范与否、是否存在抄袭等)等进行考察。具体抽检安排另行通知。

五、检测流程及时间安排

1.普检由各二级学院具体组织落实。各单位根据学校时间节点合理安排答辩稿和最终稿的检测,并为本单位师生做好检测工作的培训和指导。

2.每次普检需要进入“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网址:)网站后点击“教师/学生入口”进行操作。时间安排及操作注意事项如下:

1516日—612日开放网络在线检测系统。各有关二级学院检测可采取统一规定时间内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上传检测的方式进行。检测时需上传论文的封面信息。

2)指导教师登录系统用户名为9位数工号,初始密码为:工号@xahk,登录后可修改本人密码;外聘教师的用户名为各学院拼音首字母和顺序号,长度不超过7,初始密码为用户名,登录后可修改本人密码。

3)学生登录系统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xahk,登录后可修改本人密码;指导教师可登录本检测系统及时了解学生论文检测情况,同时要求学生将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稿的《文本复制检测报告单(简洁)》装入毕业设计(论文)档案袋。

4)二级学院管理人员根据教务处分配的二级用户名称和密码进行登陆,点击管理部门入口进行操作。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请及时下载本学院的论文检测结果与检测报告。

六、检测结果处理

1.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稿检测结果未通过的,不能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毕业设计(论文)最终稿检测结果未通过的,综合成绩为不及格。

2.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仅能预防毕业设计(论文)写作中出现的非正常引用、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论文整体质量的高低由指导老师、评阅老师和答辩委员会做出评判。

七、检测所需的电子文本格式和文件名格式

为便捷快速检测论文,提高检测效率,学校要求所有需检测的论文采用统一的电子文本word格式。举例如下:

学生上传文件名为:姓名_学号_毕业论文题目

:冯超_0802192612_某型飞机液压泵的设计与校验

各二级学院要做好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检测组织管理工作,及时将检测结果告知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并要求指导教师认真指导、严格把关。

                                                  教务处

                                               2022513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统一制作学校实验室安全信息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