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Practical teaching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1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0:27 点击次数:[]

西航教通字〔2021〕93

各单位:

为确保学校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现就学校2021-2022-1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对象和内容

(一)检查对象

学校各二级学院()、校办工厂、液压研究院(以下简称“各有关单位”)的各级各类实验室(包括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和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工程中心等)、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场所。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

1.   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与实际运行情况;

2.   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与准入落实情况;

3.   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易燃易爆部位;

4.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尤其是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化学品等危险源管理体系与实际运行情况;

5.   实验室安全存在的典型问题和隐患;

6.   隐患整改的组织与完成情况;

7.   为保障实验室安全而开展的其他有关工作。

二、工作安排

本次专项检查在学校统一领导下,由教务处会同保卫处、科技处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具体实施。检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各单位自查自纠阶段

1.各有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分层落实责任制,逐条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附件1)要求,组织力量对本单位各类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和自查。要夯实责任、落实制度,制定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坚持动态调整完善,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2.各单位应对自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同时撰写自查自纠工作报告。同时针对2021年上半年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复查。

3.各单位对短期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限。需要其他部门配合完成的应及时提交相关说明材料。要求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二)学校专项检查阶段

学校会同有关专家以2021年上半年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隐患进行记录,督促、协助完成隐患整改落实工作。

(三)整改总结阶段

对于各单位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各有关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立即安排自查工作,认真查找问题,以此专项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完善实验室管理长效机制,使实验室做到风险可控,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健高效运行。

(二)各有关单位要针对本次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实践教学秩序。

(三)请各有关单位于111日(星期一)17:00前,填写完成《西安航空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西安航空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并上报。纸质版经本单位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engliwei@xaau.edu.cn。(阎良校区报送至科教楼135室,电话:02986871925;莲湖校区报送至教学主楼0908室,电话:02988630927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

2.西安航空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台账

3.西安航空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

教务处

20211025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实验室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