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Practical teaching

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10:48 点击次数:[]

西航教通字〔2021106

各二级学院:

为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和开题工作,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根据《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关于做好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就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和开题工作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各二级学院应按照学校毕业设计(论文)有关要求,成立本单位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本单位的专业特点,制定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细则,拟定毕业设计(论文)具体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对本单位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协调和管理并明确职责。

二、选题原则

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加强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指导和审核工作,实行指导教师与学生的专业双向选择制,未选上指导教师的学生由二级学院统一安排指导教师。选题应遵循以下原则:

1.拟题应注重与生产实践、科学研究、社会实际等相结合,可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联合拟定选题,提倡“真题真做”

2.符合专业培养目标、满足专业人才培养基本要求,有针对性,避免题目立意过大,内容空泛。

3.结合生产实践、社会实践和科研实践,鼓励与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联合拟定选题。

4.突出创新性,反映学科前沿、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需要,突出学科创新、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和具体产品创新。

5.符合本科生知识、能力、水平和工作条件的实际,工作量适当,保证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努力能够完成任务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6.原则上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连续三届不得重复。

三、选题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由指导教师提出(学生自拟题目应得到指导教师认可)。

2.选题要注重更新,要求每生一题,独立完成。对较大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确需几位同学共同合作完成,应在大题目下加副标题以示区分,并做到分工具体,独立完成分工部分。指导教师严格明确每位学生在论文中的侧重,并规定各自独立的内容应占毕业设计(论文)的绝大部分。

3.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好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的审定工作,以教研室为单位召开专题论证会,对候选题目的性质、来源、难易程度、工作量大小及所具备的条件等方面对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初审把关。

4.题目初审通过后,各二级学院应及时通知相关人员完成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在“西安航空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中录入,同时要录入毕业设计完成的具体地点(如发动机结构及系统实验室或者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题目经发布后,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学生网上选题,经教师确认后由专业负责人进行审核,教学院长将双选结果予以发布。

6.选题完成后,指导教师应通过“西安航空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及时填写任务书,任务书经专业负责人审核后下达给学生。选题确定后一般不得随意更改,如因客观原因确需更改的,由指导教师填写题目变更申请表,经教研室、二级学院审批后报教务处备案。题目变更原则上应在第八学期开学三周内完成。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到毕业设计(论文)总时间的二分之一以后原则上不允许更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7.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的比例应占总数的50%以上。

四、开题要求

选题工作结束之后,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工作计划组织开题, 以公开汇报答辩的形式进行。指导教师要帮助学生明确毕业设计 (论文)任务,进一步了解任务的范围及涉及的素材;学生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认真查阅相关资料,编写毕业设计 (论文)工作计划,列出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所采取的方案与步骤,认真填写开题报告。学生开题时间不得超过毕业设计(论文)总时间的三分之一。在指导教师规定的开题时间内未提交开题报告或未通过开题审查的学生推迟答辩。

五、指导教师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应由具有讲师(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初级职称人员不得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但可协助指导教师工作。

2.指导教师应认真履行职责,按计划开展指导工作。要重视对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因材施教、启发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鼓励学院、教研室聘请相关行业企业的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但必须同时配有校内指导教师共同参与指导。校内指导教师负责把握进度和要求,协调处理相关问题,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4.为保证质量,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数不超过8人;对初次担任指导工作的教师,学院应安排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指导其工作,指导学生数原则上不超过4人。指导教师因公或因病请假,应事先给学生布置好任务并委托他人代为指导。

5.指导教师应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和较高的业务水平,在所指导的毕业设计(论文)方向应有一定的教学、科研和实务经验,治学严谨、责任心强,对学生严格要求。

6.各二级学院应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为前提,积极采取措施,严格遴选指导教师。对于不能切实履职尽责的指导教师,学院应考虑停止其指导资格,并采取相应措施以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六、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说明

1.参与毕业设计(论文)的师生及管理人员(教务秘书、专业负责人和教学院长)都必须登录西安航空学院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后按照流程进行题目申报、审核、选题、指导、中期检查、成果(论文、设计书及图纸等)提交、评阅、成绩录入等环节及过程管理。学生用户名为本人学号,初始密码为本人身份证号后6位;教师和管理人员用户名为本人工号、初始密码为“工号@xahk”。首次登录时必须修改密码方能进入系统。其他事项参见学校《关于毕业设计(论文)智能管理系统功能升级完成及上线试运行的通知》。

2.为明确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各项工作安排,保证毕业设计(论文)的顺利进行,各专业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范围内根据教学计划和任务要求,做好各阶段工作的“截止日期设置”(由教务秘书操作完成)。作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的一部分,选题工作应于本学期第17周周一(20211220日),开题工作应于本学期第19周周二(202214日)前完成。

  3.学校将对各二级学院的2022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抽查。

                                                       

                                                教务处

                                         20211126

上一条:关于2021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审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报送2022年度实践教学运行经费预算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