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成果 > 正文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测控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1日 14:38 点击次数:[]

省级测控技术实验教学中心是2010年由电子工程学院根据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实验教学和科研需要,在国家级教学名师刘雨棣带领下,团队经过调研而确定建立的。中心理念是突出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特色,针对我校的背景、行业的需求、国家的急需,围绕航空发动机的测试与控制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为解决关键实验设备的需求,大胆尝试将某型航空发动机台架试验的现场设备和工作环境引入实验室,创建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核心——航空发动机半物理仿真平台。该平——台的创新之处是通过计算机控制系统与机电、液压设备的结合代替发动机实体、燃油供应系统和现场测试设备,逼真地模拟了航空发动机的试验设备和测试环境,巧妙地避免了实物发动机运行成本过高、噪音污染严重及场地要求苛刻等不利因素。

中心下属航空发动机半物理仿真实验室。2012年,与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联合完成建设,设备联机调试成功,投入实验教学。实验室总面积134平方米,拥有半物理仿真实验装置、数据测试系统、操作与控制系统、故障模拟系统、仿真演示系统等仪器设备,设备总值158万元。

中心目前拥有一支专职和兼职相结合的高水平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师资队伍,整体素质高,实验教学经验丰富。现有专职实验技实验教师1人,兼职实验教师2人;教师人员中有高级职称的2人,中级职称5人,师资队伍和年龄、职称结构合理,职责分工明确。

中心面向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飞行器动力工程等专业大学三年级学生开设航空发动机典型试车实验、涡扇发动机结构原理认识实验、航空发动机典型测试点分布实验、航空发动机参数采集与处理方法实验、航空发动机相关参数之间的变化关系实验、航空发动机故障识别方法和处理措施基础实验等实验项目。学生通过实验可掌握航空发动机内部结构、工作原理等知识和技能。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心现已建成了实验教学条件优良、教学体系完整、教学内容丰富、教学管理规范并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实验室,于2015年度申报获批陕西省测控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说明:NQQH3666

上一条:西安航空学院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览表

下一条:西安航空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