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理论研究 > 正文

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4日 10:36 点击次数:[]

2019124日,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

总体要求与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经过510年左右时间,职业教育基本完成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由追求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转变,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模式向企业社会参与、专业特色鲜明的类型教育转变,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具体指标: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建成覆盖大部分行业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有较大提升,培育数以万计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打造一批优秀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推动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以下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此次《方案》共提出7个方面20项政策措施,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确保如期完成历史交汇期各项既定任务,把奋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若干具体行动。

一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源源不断为各行各业培养亿万高素质的产业生力军。

二是健全国家职业教育制度框架。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三是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机制,狠抓教师、教材、教法改革,打一场职业教育提质升级攻坚战。

四是建设多元办学格局,着力激发企业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

五是要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和保障政策,落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的相关政策,健全经费投入机制。

六是加强职业教育办学质量督导评价,建立职业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支持组建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

七是做好改革组织实施工作,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方案》以落实和改革为主基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坚定意志和狠抓工作落实的坚强决心,为我们指明了工作努力的方向。相较以往文件,此次共提出6项创新点:

一是确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根本遵循。《方案》坚持落实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的工作方针,落实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落实建设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的工作目标,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努力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二是明确办好类型教育的发展方向。《方案》提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开启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征程,提出了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明确了今后5年的工作重点,为实现2035中长期目标以及2050远景目标奠定重要基础。

三是形成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合力。《方案》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行谋划,着眼推动形成各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协同发展职业教育的工作合力,责任落实既重视部门作用发挥,也突出地方统筹推进,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共识。

四是建立一批制度标准。把加快标准化进程作为打造职业教育体系软环境升级版的关键举措,持续完善学校设置、师资队伍、教学教材、信息化建设、安全设施等办学标准,建立健全职业培训标准,推动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和水平。

五是推出一批有基础、可操作的重大项目。《方案》对每一项具体工作都配套设计了具体工程项目,以重点项目体现改革导向。项目设计既充分考虑已有工作基础,也努力体现时代需要,包括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实训基地建设等。

六是启动一批重大改革试点。《方案》下决心解决一些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难题,提出了职业教育改革新的方向和任务,例如1+X证书制度试点、研究建立国家资历框架、探索本科职教试点、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等。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具体指标

(注:本文综合了教育部、人民网、微信公众号“米有校园”等的内容。)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文链接:

上一条: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 陕西省教育厅2019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