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课程建设 > 正文

首届西部高校MOOC大会在西安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13:32 点击次数:[]

627日,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西北工业大学、爱课程西部中心承办的首届西部高校MOOC大会在陕西西安举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教局副局长刘建林,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万小朋,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中心主任吴博出席。

会上举行了爱课程西部中心揭牌仪式。爱课程西部中心由西北工业大学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中心联合成立,旨在服务西部高校课程教学,以共享课程、分享教学为工作核心,聚合国内外优质课程,支持服务西部高校课堂教学改革,形成支持西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与信息化教学融合的共同体。揭牌仪式后,大会分上下午进行了六场专题报告,围绕在线开放课程的思考、建设及应用,分别进行了探讨。

刘建林表示,本次大会的召开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重要举措,对推动高校重塑教育教学形态、加强优质资源共享有着深远意义。他指出,在线课程特别是MOOC,为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新的挑战,陕西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成立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统筹推进陕西省在线课程和平台建设,在优化资源、整合共享、跨校课程选修、教学应用培训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他强调,各高校要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引导、激励教师基于在线课程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促进教学内容、方法、模式和教学管理体制机制变革。他指出,来自西部的众多高校齐聚陕西,围绕MOOC建设进行研讨,必将对MOOC未来的发展带来深远而积极的影响,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推进教育公平,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首届西部高校MOOC大会的召开,旨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要求,植根西部地区丰厚的教育教学资源土壤,不断探索在线教育模式创新,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书写好在线教育的奋进之笔。来自西部1250余所高校的300多名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链接:

上一条:国、省级精品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