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0日 09:12 点击次数:[]

西航教通字〔202289

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本学期线下实践教学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稳定。现就进一步做好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 总体要求

(一) 落实隐患整改,确保闭环管理

各单位要以2022年春季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从严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全面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和制度漏洞,对各级各类实验室、实训室、实验研究场所及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仓库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的无死角排查,着重开展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安全隐患等排查。对前期自查自纠、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现场检查等环节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实行销号式管理,务必要求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确保安全隐患整改横到边、纵到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实验室,严禁其继续开展实验工作。

(二) 加强教育学习,筑牢安全防线

危险化学品的管理等仍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要风险点,同时师生安全意识不足、实验人员违规操作也是近年来导致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直接原因。要深刻汲取近年来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教育,筑牢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落实有重要危险源的院系和专业开设实验室安全必修课要求,加强实验师生行为规范方面的安全教育,加强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在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上下功夫。让师生真正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在岗位上严格规范操作行为,坚决防范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二、 具体要求

(一) 扎实做好安全教育,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1. 各二级单位在组织开展线下实践教学之前,首先要扎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组织师生学习安全守则、消防安全、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一般设备与设施安全等,了解设备操作规程等。有条件的实验室可以登录学校实验教学管理平台 IP地址:10.10.204.149),组织师生在线学习各类安全知识,进行安全准入考试。

2. 涉及危险化学品使用的实验室应开展危化品泄露等事故的应急演练活动。

(二) 做好场所环境准备工作

1. 请各单位在组织开展线下实践教学之前对实验室环境、安全等进行检查,杜绝安全隐患,为实践活动的正常、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2.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陕教技办〔202215 号)文件要求,请各单位对本单位实验室门锁进行全面检查,完善落实实验室钥匙配置、保存、注销制度,确保钥匙专人保管、实验室安全专人负责。

(三) 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

涉及放射性、剧毒、易制毒、易制爆、麻醉品、压缩气体等化学危险品的实验室,做好相应化学品保管、使用和记录工作,防止相关事故的发生。

实验废弃物(尤其是废液)要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以免被倾倒造成环境污染。同时应及时转运至危废暂存间统一管理。

(四) 加强仪器设备使用管理

加强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管理。实验结束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安排专人值班,并落实相应技术防范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

(五) 加强实验场所各类人员管理

各单位在使用实验室时,要做到:

1)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责任人,落实人员进出登记制度。实验室老师要提高责任意识,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2)进入实验室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

3)在实验进行过程中,必须要有人值守,尤其是在进行化学反应实验时,实验人员不得擅自脱岗,必须走开时应委托他人帮忙照看。

4)值班人员要加强对实验室的巡查,单位负责人要注意掌握实验室的安全动态,一旦发现问题或发生安全事故,要根据预案采取积极有效的应急措施,及时处理,防止事故扩大蔓延,同时报告学校职能部门。

5)使用实验室的各类人员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6)由于责任不落实、检查不认真、整改不彻底、教育不到位而造成安全事故的,学校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7)重要电话号码:火警电话:119;医疗急救:120

学校保卫处:029-84252110(莲湖校区);             029-87676267(阎良校区)。

三、 其他有关事项

1.各二级单位应及时梳理总结本单位围绕实验室安全开展的各项工作,并于每周五12:00前将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发至邮箱202006003@xaau.edu.cn

2.各单位应指定专人负责线下实践教学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保持电话畅通,确保实验室安全。

附件: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统计表

                                                教务处

                                              2022118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2届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评选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2022级新生开展学籍信息自查工作的通知